正确使用印象笔记

我在笔记软件上也来来回回倒腾了好几次。刚接触电脑时是使用 Windows 自带的记事本,而后用邮箱、QQ 网盘和 U 盘来传输同步。这是我用笔记软件的原始形态,这趟春节回家,看到妹妹用 Word 在记录意大利语笔记,我想她也处于原始形态吧。

之后从善用佳软了解到 Evernote,就一直在用,但一直不得其法,没有发挥这个软件的效能。期间笔记软件层出不穷,我就在有道笔记、为知笔记、Evernote、印象笔记、Onenote、Wiki 之间来回折腾,辅助以 Google Keep、Catch 一类的软件。去年遇见了 Mac 上的 DEVONthink,我一度认为这真是我梦寐以求的软件,强大的树状文件管理功能和文本编辑功能,以及紧凑的 UI 设计,所以在试用一段时间后我就毫不犹豫买了 Mac/iOS 双版。

DEVONthink 也有自己的缺点,在选择之前我也做了调研:一、对中文不友好,二、只有 Mac 平台,iOS 平台虽有但近乎残废,三、同步需要借助于Dropbox 等第三方工具,四、没有 Evernote 一样多的外接 api。不过在实际半年多的使用中,只有 Mac 平台和外接 api 稀少这两个事给我带来了很多不便。虽然资料还在 DEVONthink 上,但使用频率一直在下降。

这几天看到了一个 Evernote 的用法,主张把 Evernote 当笔记本一样用。Evernote 的层级很扁平,只能把每个笔记本当现实中的笔记本用,然后辅助以标签来进行文档管理,就像我们在笔记本中的各种标记一样。

而我以前沉浸在一种树状文件管理体系的思维中,我曾经认为理想的资料管理是多层级和树状的,这气势很符合大脑认知的逻辑,我们创建了分类学来了解事物,就是依赖于这些树状的知识体系。这也是电脑文件系统常用的文件组织形式。

相比而言,Evernote 虽然没有那么形象直观,但却更符合我们大脑的组织形式,我们在想一个事物时可不需要一层层追溯下来。另外随着知识的爆炸,这种 tag 的形式也更适合知识文件的管理,就好比阿里的TFS不用树状文件管理,就好比大数据里用标签和相关性来寻找事物。

Evernote 之前的缺点:一、文件管理能力弱;二、编辑器弱;三、UI 组织松散。这样一来,第一点就可以得到完美解决了,不是他不好,是我用错了。

至于第二、第三点当然可以采用第三方编辑器来解决,不过我目前暂不打算去换。今天一口气买了几年的高级版,然后把文档迁移过来。

迁移之间走了点弯路:最后最高效的是,选择DEVONthink 的文件夹将文档导出成文件,把这些文件夹同步到 Windows 上,通过 Windows 上的 Evernote – 工具-导入文件夹。

最后正确的使用 Evernote 的方法就是:把每本笔记本看做一本现实中的笔记本,至于笔记本中的内容,用标签来区分,标签不需要多级标签(我曾经为了变相实现树状管理,把标签当作树状管理的工具来使用)。

再唠叨一句,如果是 Mac 和 iOS 使用,Bear 也不错,还很好看。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