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跨年到冬至

群里朋友瞎提了一句去哪里跨年。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跨年,有必要吗?

2010 年跨年,我认识了钟畅。

2012 年跨年,我和琅麟、佳利、星星几个人想去吃宵夜,绕着学校走了一圈,没吃成,2011 年就过去了。

再之后,我就没有这样的记忆了。

元旦,不过是把 2016 变成了 2017 ,如果是“过年”的话,这确实很重要,但大多数时候,我过的仅仅是日子而已,日复一日。

对于年份我有印象的是 94、95 年,那时候被带到广州,天天盯着挂历,数着回家的日子,可能因此对那几年也就特别敏感。

相比元旦,春节要重要得多了,只是现在商业社会发达,商家需要好好地包装好每一个节日。而即使是春节 ,前年的春节我也没回家,一方面是走不开,另一方面是自以为年味越来越淡,不过也罢。

次于春节的是元宵、端午、中秋、冬至这几个节日了。事实上,自住校开始大多数节日就不能回家团聚了。

明天就是冬至了。小时候大人为了哄我们几个小孩吃汤圆,会告诉我们说吃完汤圆就长一岁了。那时的我也早早就表现出了死理工宅的天性,问道“吃多少就长一岁呀?”,大人竟然告诉我说吃一颗汤圆就长一岁。我也不知道那时为什么如此热衷于长大,咕噜咕噜地吃了几碗,自己都数不清有几岁了,应该比爷爷还老了吧。所幸我记性也不好,到了第二年就忘记了自己前一年吃到了几岁了,又开始吃了好几碗。反正无论长多少岁,到了春节,一切都会归零,该几岁就几岁。

倒是现在,我有十三年没吃过家里冬至的汤圆了,真想喝几碗汤圆,不长岁数。如果明天顺利离开的话,可能我就看一下回趟家吧。

啊!汤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