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五篇

游戏与社交

我可能不会做游戏、内容、娱乐相关的方向,但这无碍于我认为在互联网领域,游戏与社交是对人性研究得最为透彻的产品。

我志于做泛工具类的,并非是一定要做工具,而是从出发点来说,我希望初衷是满足人们想做的事,节省人们的时间精力。从这方面来说,我认为微信作为社交是一个工具,公众号是一个阅读工具,但是它如此封闭对少部分来说又是一个浪费生命的产品。

游戏、社交和工具是一类产品,他们都是需要不断去挖掘用户的习性,让用户从爱上产品开始到离不开产品本身。

游戏是一门发展了数十年的学问,在这方面,诸如任天堂这样老玩家积累更加丰富一些。最近 Mario Run 这个产品让人挺震撼的,所有的操作简单,关卡设计巧妙。我还下载了任天堂一个制作头像的应用 Miitomo ,在等待下载的时候,它什么也没说就放了一个按钮在页面上,按一下长一个金币,就这样让我度过了等待下载的漫长时光。 Mario Run 让我觉得这个游戏好的主要有一点就是这个游戏几乎没有挫折感,甚至你不要害怕怪物打死你,你都会自动翻过去,只要你稍微用心玩,总能到达终点,但是如果你发现了游戏的一些设定想要去玩得更好,那就要苦练一番了,我现在还在为集齐灰色金币而犯愁,大家都知道要这么做,但是如何把握好“稍微用心”这个度确实是不容易。第二点是任天堂居然把跑酷这个被玩烂的游戏类型做成了一个开放的游戏,开通所有关卡是游戏引导的一个主线,但是就像我这样发现了粉色金币后,想要集齐粉色灰色金币又是一个开放的玩法,你也可以不断地去尝试刷一个关卡到最高分,这些仅仅是因为任天堂记录了这一方面的数据并给了恰当的展示,作为开放的游戏,我想起了 MineCraft,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上手太难了。

上次在地铁上看到一个老人在用应用,他想搜一个路线,尽管输入了目的地,但是应用仍然需要他选择匹配的目的地之一,他视而不见,于是应用不断弹窗提醒,他也不看内容,关掉继续犯错。我想起了我爸爸,他在使用应用和阅读文章时基本是逐字阅读的,这可能是两个用户使用地极端吧。这个事情让我想到设计产品时用户往往并非是按你的想法去完成任务的,如何通过恰当的设计引导用户无障碍地使用而不是用说明教会用户使用或者是用错误阻止用户使用,是一门高深的学问,游戏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我在做保险精算的项目时,也基本按着上面提到的两点来设计:“让用户无脑走完最基础的流程和提供额外的高级操作”和“尽量在产品设计本身去引导用户操作”。这说起来很简单,我也随手举出很多成功的例子,比如 iPhone 的 Home 键就是,我只提供你一个按键,你就只能按它了,我按它可以打开屏幕和返回主页,这是最基础的需求,其他的我也提供了屏幕里的操作和 Home 键双击长按等操作。然而落实到自己的设计时才觉得不容易,所以我觉得我该好好了解下游戏设计、游戏关卡设计等,在互联网产品设计中,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借鉴的学科。

中国的线上社交是被腾讯把持着的,社交从动物时代就有,但是线上社交是个年轻的领域,因为要先有线。我认为社交很大的本质出发点是两性,但是再具体挖掘应该怎么去扩散我没什么见解,这些都是动物性和人性一些深层的学问,研究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可能会有答案。

所以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多看多思考这方面的东西,但是不做。

共享经济

很不喜欢一个名词出来就被一窝蜂滥用,LBS、O2O、P2P、大数据、智能硬件、区块链、共享经济,我们又可以轻松举出一堆词。今天我看到的是共享经济这个词,说话的人说共享经济是提升效率的事情,这个像是正确的废话。但是仔细想想真的吗,之前推过,大部分共享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专业化,成为专业化驱逐共享的经济,那么就等于再造一套分发体系,这套分发体系比起之前共享经济来说一般承载着互联网,理论上效率是要高一些,但是事实是否需要调查。但这就脱离了共享经济的初衷了,而且如果是这样的话,为什么不直接实现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化,非要在共享经济这里兜一个圈呢?

所以即使是一些推动力执行力很强身居较高位的人,也不一定就是说话前有足够思考的,这两者并不矛盾。但是想要再往上爬,对行业就需要有一定的思考。

经济学

今天听说了一个观点,降低房价和流动性是为了消灭货币,很容易想通的一个观点,因为之前就看过一个观点,货币超发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房价高涨。那么反过来想想也很简单,而我从来没想到,我想了下原因有三:一是我自己没有形成足够的思维逻辑,比如这个事上就应该从正反两面去想,有些事情上就应该想想极端情况。二是自己在这方面了解的东西不多,当我了解得足够多,形成一个领域的知识体系,自然而然也会去自发联系各方面知识,推导事物,所以碎片化知识是一个恐怖的存在,没有形成稍微完整的知识体系就一直接收碎片化信息,就会慢慢失去了思考的能力,变得能且只能接收碎片化信息,人云亦云。三是自己没在意这个领域的信息,没有做足够多的思考。

Ingress 咸鱼夜刷

昨晚是一场失败的夜刷,深圳 MD,租车夜刷倒是费力不讨好,不如白天慢慢刷。而我也想离开这游戏了,因为有别的事情要做。

玩游戏的有一些 nerd,nerd 们自我感觉极度良好,有些幼稚地迹象去表现自己。在互联网 nerd 们比一般人表现更好,nerd 们在网上表现也比线上表现更好,所谓的面网友的落差。

这样的 nerd 我在初中见过,那时候他们主要是玩网游的几个人。我在高中见过,那时候他们是成绩偏中上的一堆人,几个优秀,但是情商都偏低。我在本科倒是想不起有这样的人了。网络上倒是有,各类民科都算是。综上,不要对他们能力抱太大希望,nerd 表现出自己对事物的痴迷会让你认为他们很专业,但是 nerd 对生活的无知会忽视很多因素,导致设想的完美计划基本没法被实现,这会把你带进坑里。

可能明天不想去签退了,给自己留一个遗憾,刷完就 AFK 了。

我遇到的客户

在这家公司我遇到了三种客户,都不是特别理想的客户。

第一个:A,因为做得是偏大众化的项目,所以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这时候的产品有着设计师的感觉,身后一群人指点江山。

对于这种客户特别无解,在时间足够的情况下,我会问他为什么,他为了支撑自己的意见,也会编造一些理由,要去反驳这些子虚乌有的理由需要一些时间,虽然一眼就看出是个人喜好,所以在一些无关大局的事情上做了一些让步,为了平衡时间。

第二个:B,算是很不错的一个业务负责人。项目比较偏专业化,B 会事无巨细地准备好各种相关资料,并按照自己的节奏来提供材料。不过这一块工作也主要在他这里,他把所有业务都细化到点上,所以这边帮忙做一些大方向上的统筹规划。

第三个:C,在做之前没有清晰的认识,认为原型草图即产品,思维也比较发散,做的东西比较费精力,需要不断去引导他回到业务上,而且有一些本来就没有想好,做完了中保真原型后一改再改,在初期花了不少的时间。对于业务需要的文档资料也不能及时提供,导致产品和他想要的存在较大的出入。对于这样的客户,需要强势一些,主导着客户去完成这个事情。

精简 ”社交“

最近看到一段字,说再不努力你身边的人就会越来越平庸,而你也是。我本以为我身边的人还好,但是仔细想想不对呀,身边的人大多起点比我低。这有几点原因:就某方面来说在华南这一带我应该算是起点偏高的了,所以只能往北方去找,第二可能也是行业的原因,华南这一带起点再高的话我得换个行业,于是我得考虑换个行业?第三,我一直觉得自己不看重起点,现在看来我得好好思考这个问题,可能就是这么一步一步毁掉自己的。第四,我也认识一些更加优秀的人,但是目前可能并不没有混在一起,可能优秀的人都在独自努力也可能我没有人家要的资源。

无论是第二、第三、第四,我都得好好分配我的时间了,花在自己身上,向优秀的人靠拢与学习。

发表评论

